五行制化之法︰

相生:木(肝)火(心)土(脾)金(肺)水(腎)

相剋:

1﹑木旺得金.方成棟樑           2﹑強得火.方化其頑

火旺得水.方成相濟                   強火得土.方止其焰

土旺得.方能疏通                   強土得金.方制其壅

金旺得火.方成器皿                   強金得水.方銼其鋒

水旺得土.方成池沼                   強水得木.方泄其勢

3﹑木賴水生.水多木漂以土制水

火賴木生.木多火塞以金制木

土賴火生.火多土焦以水制火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以木疏土

水賴金生.金多水濁以火制金

4﹑木能生火.火多木焚以水制火.兼生木(如用木助.則木盡)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以木制土.兼生火或以金洩土.不用火助 

    土能生金.金多土虛以火制金.兼生土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以金助之.不能取土制水.使母旺子衰

    水能生木.木盛水縮以金制木.兼生水

5﹑木能生火.天寒地凍.以火生暖.才能生木.此為木賴火生

    火能生土.水勢滔天.以土制水.才能存火.此為火賴土生

    土能生金.木旺土虛.以金制木.才能存土.此為土賴金生

    金能生水.火旺金熔.以水制火.才能存金.此為金賴水生

    水能生木.土旺水涸.以木疏土.才能存水.此為水賴木生

6﹑木能剋土.土重木折                 7﹑木剋土以金剋之.火瀉之

    火能剋金.金多火熄                           火剋金以水剋之.土瀉之

    土能剋水.水多土蕩                           土剋水以木剋之.金瀉之

    金能剋木.木堅金缺                           金剋木以火剋之.水瀉之

    水能剋火.火旺水乾 (以同類助之)水剋火以土剋之.木瀉之

8﹑木弱逢金.必遭破折(以水洩之)

    火弱逢水.必為熄滅(以木洩之)

    土衰遇木.必遭傾陷(以火洩之)

    金衰遇火.必見銷熔(以土洩之)

    水弱逢土.必為淤塞(以金洩之)

虛:補母、瀉剋(我剋、剋我)      實:瀉子、補剋(我剋、剋我)

己虛、我剋實(母無病):補子、瀉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