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由觀察開始(給無奈又憂慮的安琪)

成長由學習開始

學習由觀察開始

成長本身就是一種變化

不去觀察很難消化吸收了解

舉個實例:我的小姪子還不到一歲,月初回家時,看他拿著玩具亂敲不銹鋼鍋,敲了一會兒,等他不玩了,我拿起他的玩具,先敲敲鍋沿,再敲敲鍋邊,然後鍋內側等,敲了幾次後,他自己發現我敲的聲音跟他不一樣,我又敲了幾次後放下玩具,他自己就抓起玩具,試著要敲出剛剛聽到的聲音,還有那麼一點樣子出來,敲的位置和聲音也不一樣了,不像剛才亂敲也較好聽。

教育小孩子的重點在於引導他學會觀察探索思考,不在於教他學會什麼技藝或給他什麼。

人如果沒學會觀察,就會以本能(感覺情緒…)過生活過日子,久了就會麻木,覺得人生沒什麼意思,提不起勁,少了生命前進的動力。

人生的各種壓力皆來自於不懂得觀察,懂得觀察了解了,問題壓力自然就不存在了。

小孩子之所以會有這些漫不經心的表現,主要在於還沒學會觀察,學會懂得觀察以後,觀察久了,自會反觀自己和反省,這是動物的一種學習本能反應,像我們大人也常常會去看看別人穿的好不好看,再看看自己穿的漂不漂亮,如果不夠好,自己會去修正,小孩子同樣也會,只要引導就好,其他的交給小孩子自己去判斷做決定,有偏差時再誘導糾正一下。

好面子的人,大部份都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比較不用擔心。

每個小孩子的根性都不同,必須因材施教,有些該處罰還是要處罰才有辦法糾正,不過在學校老師必須一視同仁,也不能給小孩有差別待遇的感覺。

還有要給小孩子一點自己的空間,管太嚴,反叛的作用力會更大,不如讓他自己去面對承擔,還比較有用

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僅能以自己的一點小經驗心得與妳分享,希望對妳和孩子都有幫助。 2008.6.20 01:19

2008.6.21 15:53 一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